『伊豆の踴子』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文學基調(diào)

『伊豆の踴子』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文學基調(diào)

ID:33940464

大?。?03.17 KB

頁數(shù):38頁

時間:2019-03-01

『伊豆の踴子』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文學基調(diào)_第1頁
『伊豆の踴子』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文學基調(diào)_第2頁
『伊豆の踴子』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文學基調(diào)_第3頁
『伊豆の踴子』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文學基調(diào)_第4頁
『伊豆の踴子』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文學基調(diào)_第5頁
資源描述:

《『伊豆の踴子』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文學基調(diào)》由會員上傳分享,免費在線閱讀,更多相關內(nèi)容在學術(shù)論文-天天文庫。

1、學校代號:10532學號:S08121099密級:公開湖南大學碩士學位論文『伊豆の踴子』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文學基調(diào)學位申請人姓名:殷小林導師姓名及職稱:張予娜教授培養(yǎng)單位:外國語與國際教育學院專業(yè)名稱:日語語言文學論文提交日期:2012年4月23日論文答辯日期:2012年5月22日答辯委員會主席:羅明輝OntheCharacteristicsofKawabatayasunari’sLiteraryWorksasinIzunoodorikoByYinXiaolinB.A.(XiangtanUniversity)1994Athesissubmittedi

2、npartialsatisfactionoftheRequirementsforthedegreeofMasterofArtsinJapaneseLinguisticsandLiteratureintheGraduateSchoolofHunanUniversitySupervisorProfessorZhangYunaApril,2012摘要本文以川端康成的早期代表作《伊豆舞女》為中心,采用結(jié)構(gòu)論和文本細讀法對這部作品的情節(jié)、人物角色的轉(zhuǎn)換、多重主題等方面進行了考察、分析。在欣賞該作品的美的同時,探究了川端康成的文學程式特點,解析了其文學基調(diào)。川端康

3、成是日本新感覺派的創(chuàng)始人和主要作家。1968年,以其精湛的小說技法和對獨具特色的東方美學的感悟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兑炼刮枧芳仁撬脑缙诖碜?,也是他一生中最具特色的作品之一,是對自己文學基調(diào)和文學生涯開始的定位之作。因此本文通過解讀《伊豆舞女》來分析川端的文學基調(diào)。川端康成以去伊豆溫泉療養(yǎng)的親身經(jīng)歷為基礎寫成了《伊豆舞女》。雖然主人公是“我”和舞女,但小說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和作者想要表達的真實內(nèi)容,卻遠遠超出“我”和舞女之間朦朧的愛情關系,體現(xiàn)出作者的思維聚合和精神進化,從而實現(xiàn)對現(xiàn)實的超越和升華。本文主要采用結(jié)構(gòu)論和文本細讀法來進行解讀和分析,全

4、文共分五章。序論部分對研究動機及意義、先行研究、研究方法三個方面進行闡述;第二章主要通過情節(jié)的展開來解讀,共分“相遇”、“同行”、“溫泉”、“親人的愛”、“孤兒根性”、“夢碎”、“分離”7個部分;第三章主要通過對人物角色的轉(zhuǎn)換來分析人物變化及其特征,以及對主題的影響;第四章主要通過作品主題的展開,剖析其文學基調(diào)的基本內(nèi)涵;第五章為結(jié)論。川端康成早期文學作品主要基于包含愛情、親情的“情愛”和貫穿全篇的“死別”,使用詩一樣敏感的語言,采用不斷蔓延的方式,將其貫穿至整部作品中,并通過“永遠的旅人”的心態(tài)、“人性”的關懷和“物哀”的美學觀對其進行渲染和深化,散

5、發(fā)出微妙的、清雅的、哀憐的感覺,通過簡單的故事情節(jié)、人物關系以及多個主題的疊加來構(gòu)建其文學基調(diào)。關鍵詞:川端康成;文學基調(diào);情節(jié);人物角色轉(zhuǎn)換;多重主題;結(jié)構(gòu)論II要旨本稿は川端康成の早期の代表作の『伊豆の踴子』を中心に、テキスト分析法と構(gòu)造論によって、作品のシナリオ、人物像の転換、多重主題構(gòu)造などを分析した上、本作品における美を鑑賞すると同時に、川端康成の早期文學基調(diào)を考察したい。川端康成は、數(shù)々の日本文學史に燦然と輝く名作を遺した近現(xiàn)代日本文學の頂點に立つ作家の一人である。1968年(昭和43年)10月に、「日本人の心情の本質(zhì)を描いた、非常に繊細な

6、表現(xiàn)による彼の敘述の卓越さに対して:"forhisnarrativemastery,whichwithgreatsensibilityexpressestheessenceoftheJapanesemind."」ノーベル文學賞受賞が決定された。『伊豆の踴子』は、川端氏の若い時の代表作品であり、一生においても、獨特な作品である。この代表作品は、川端氏の文學基調(diào)と文學道路の行方を明確にした。したがって、本文は『伊豆の踴子』の分析によって川端氏の文學基調(diào)を解読する。川端康成は自分の伊豆の旅の経験に基づいて、『伊豆の踴子』を執(zhí)筆した。主人公が「私」と「踴子」で

7、あるが、文章が表したい主題と作者が表現(xiàn)したい真実は、「踴子」と直接な関連がないらしい。主に、作者自身の精神構(gòu)造の進化を體現(xiàn)し、現(xiàn)実に対する理解を主題とした。本文では、五章に分けて、構(gòu)造論とテクスト分析法によって『伊豆の踴子』を解読し、分析する。序論には、研究動機及び意義、先行研究、研究方法の三つの側(cè)面から述べ、第二章には、シナリオの進展によって解読し、「出會い」、「道連れ」、「溫泉」、「親の愛情」、「孤児根性」、「夢破れ」、「踴子との別れ」の七つの部分から分析し、第三章には、人物像の転換によって、人物の設定、特徴、主題への影響などを述べ、第四章には、主

8、題に分けて、川端氏の文學基調(diào)の基本內(nèi)容を解読し、第五章には、それらを結(jié)論づける。川端氏の若いこ

當前文檔最多預覽五頁,下載文檔查看全文

此文檔下載收益歸作者所有

當前文檔最多預覽五頁,下載文檔查看全文
溫馨提示:
1. 部分包含數(shù)學公式或PPT動畫的文件,查看預覽時可能會顯示錯亂或異常,文件下載后無此問題,請放心下載。
2. 本文檔由用戶上傳,版權(quán)歸屬用戶,天天文庫負責整理代發(fā)布。如果您對本文檔版權(quán)有爭議請及時聯(lián)系客服。
3. 下載前請仔細閱讀文檔內(nèi)容,確認文檔內(nèi)容符合您的需求后進行下載,若出現(xiàn)內(nèi)容與標題不符可向本站投訴處理。
4. 下載文檔時可能由于網(wǎng)絡波動等原因無法下載或下載錯誤,付費完成后未能成功下載的用戶請聯(lián)系客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