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描述:
《日唐后宮空間的比較研究「禮空間」的后宮「勞動空》由會員上傳分享,免費(fèi)在線閱讀,更多相關(guān)內(nèi)容在學(xué)術(shù)論文-天天文庫。
1、TeaPot-OchanomizuUniversityWebLibrary-InstitutionalRepository日唐後宮空間的比較研究:「禮空間」的後宮,「勞動空Title間」的後宮(臺灣共同ゼミ)Author(s)野田,有紀(jì)子大學(xué)院教育改革支援プログラム「日本文化研究の國際的Citation情報伝達(dá)スキルの育成」活動報告書,平成21年度海外教育派遣事業(yè)編:290-294URLhttp://hdl.handle.net/10083/49300RightsOchanomizuUniversity野田有紀(jì)子:日唐後宮空間的比較研究日唐後宮空間的
2、比較研究―「禮空間」的後宮,「勞動空間」的後宮―野田有紀(jì)子要約近年の儀禮研究および天聖令發(fā)見の成果を踏まえ、日唐後宮を「空間」として捉えて、宮人の機(jī)能と位置づけを比較檢討した。まず「禮空間」の觀點(diǎn)から唐代後宮宮人の機(jī)能と位置づけを檢討すると、宮人は禮秩序の下ではもっぱら皇后に奉仕すべきとされたが、實(shí)際には皇帝とも近しく私的所有物とみなされ、皇帝儀禮にも從事した。すなわち唐代宮人は皇帝および皇后からの二重支配を受ける存在であった。これに對して日本古代では、奈良時代末期まで閤門內(nèi)は天皇と宮人のみの空間であり、また中國の「禮制」をほとんど繼受しなかったため
3、、宮人は日常的にも儀禮の場でも天皇にのみ奉仕していた。ついで「勞働空間」としての後宮について、醫(yī)疾令女醫(yī)採用條件の背景となった日唐後宮內(nèi)女性勞働者の出身身分と待遇を比較した。唐代後宮宮人の出身身分および待遇が極めて閉鎖的だったのに比べ、日本の後宮內(nèi)女性勞働者はかなり開放的な環(huán)境に置かれていた。また唐代宮人の勞働空間は基本的に皇帝の後宮內(nèi)に限られていたのに對し、日本では勞働場所よりも出身身分や貢進(jìn)經(jīng)緯により宮人と認(rèn)識された。すなわち唐代皇帝が大量の宮人を閉鎖的環(huán)境下で獨(dú)占的に所有し支配することで、中央集權(quán)的な皇帝の絶對的權(quán)力を可視的に誇示していたのに對
4、し、日本の後宮勞働空間にはさまざまな支配層が天皇のもとに集結(jié)し從う構(gòu)圖が表され、天皇と皇族?貴族?地方豪族との互惠的な關(guān)係が示されていた。本文根據(jù)近年儀禮研究以及發(fā)現(xiàn)天聖令的研究成果,以「空間」的觀點(diǎn)來比較探討日唐後宮宮人的機(jī)能以及定位。首先以「禮空間」的觀點(diǎn)來檢視唐代後宮宮人的機(jī)能以及定位後發(fā)現(xiàn),在禮秩序下原應(yīng)專門侍奉皇后的唐代宮人,實(shí)際上與皇帝的關(guān)係也很密切,甚至被視為其私有財產(chǎn),也從事皇帝儀禮。也就是說唐代宮人受到皇帝以及皇后的雙重支配。相較於此,日本古代至奈良時代末期,閤門內(nèi)單為天皇以及宮人的空間,另外由於未承襲中國的「禮制」,日本宮人不論在
5、日常生活上或是儀禮上均只侍奉天皇。接著以「勞動空間」角度來比較醫(yī)疾令女醫(yī)採用條件背景-日唐後宮內(nèi)女性勞動者的出身身分以及待遇。相較於唐代後宮宮人的出身身分以及封閉的待遇,日本後宮內(nèi)的女性勞動者處於一個相當(dāng)開放的環(huán)境。此外唐代宮人的勞動空間基本上僅限於皇帝的後宮內(nèi),但是在日本後宮則是不以勞動場所,而是以其出身身分以及進(jìn)貢的原委來定位宮人。簡而言之,唐代皇帝藉由將大批的宮人置於封閉的環(huán)境下由其獨(dú)占支配,來誇示中央集權(quán)皇帝的絶對的權(quán)力,日本後宮的勞動空間則是顯示出各個權(quán)力階層集結(jié)在天皇之下的構(gòu)圖,從而呈現(xiàn)出天皇與皇族?貴族?地方望族之間互惠的關(guān)係。本文前言
6、1.第一章「禮空間」的唐代後宮及實(shí)像日本古代藉由遣隋使?遣唐使傳進(jìn)許多法律以及制1-1『大唐開元禮』『大唐元陵儀注』中的後宮像度。其中關(guān)於後宮制度,日本仿照唐「內(nèi)外命婦職員《區(qū)分男女空間》令」制定了「後宮官員令(大寶令)」跟「後宮職員令『大唐開元禮』――宦官的仲介(養(yǎng)老令)」,此外也仿照唐後宮的六尚而設(shè)立了十二『大唐開元禮』所記載的後宮關(guān)係儀禮中極力避免司??梢韵胍娽釋m制度也跟其他制度雷同,為配合日男女的接觸,物品的授受和傳言均經(jīng)由宦官。下面卷本實(shí)情而有所改編,而且在機(jī)能面上的相異點(diǎn)應(yīng)該也105「臨軒冊命皇后〈皇后受冊〉」是在皇后正殿迎接為數(shù)不少。但
7、是關(guān)於後宮內(nèi)勞動者「宮人」的機(jī)能跟從外部來的使者的儀禮。〔A〕使者(太尉?司徒)在定位,受限於唐代後宮史料的缺乏,至今鮮少成為日肅章門外將受冊之事告知宦官(內(nèi)給事)。〔B〕宦官(內(nèi)唐比較研究的對象。謁者監(jiān))在肅章門傳達(dá)給女官(司言)。另外宦官(內(nèi)但是近年來,『大唐開元禮』『大唐元陵儀注1』儀禮侍)從使者手中接過冊?璽,置於肅章門外的案上?!睠〕的研究有著長足的進(jìn)步,另外藉由天聖令的發(fā)現(xiàn)而復(fù)女官(尚宮?尚服)至肅章門取冊?璽,在殿庭授與原了後宮內(nèi)女性勞動者的相關(guān)唐令條文。這次的發(fā)表皇后(宮人為,宦官為,皇后為波浪線,訪基於以上的研究成果,以空間的觀點(diǎn)來
8、比較日唐後宮問者?使者為傍點(diǎn)線)。的宮人機(jī)能以及定位。第一章比較「禮空間」中的唐代後宮以及實(shí)際情況。接著在第